小蕾别名叫富贵儿

蕾酱的墙头太多,爬来爬去迟早硌着腿←_←

[轩远] 24小时书店

很久没有更轩远了,挖一个腿肉!

梗差不多是来自成为母亲当中屁股姐和直人叔相识的那段,也可以当做高考卷的那个题目!

乱写,渣文笔,慎入!勿上升真人,谢谢!


位于城中闹市区的某街拐角处有家24小时书店,全年无休。


即使如今电子传媒的迅猛发展冲击了传统纸质行业,然而书店的人流却依旧熙熙攘攘,白天如此,超过零点的夜晚亦是如此。


今天是周末,这家书店的二楼摆放的长桌惯例会从23:30开始有一场讲座,此时也不例外,请来的讲师已经在背后的白板上书写满了重点,说的眉飞色舞,毫无疲倦之色,认真聆听的顾客年龄不同,神态各异,时不时小声讨论,记下笔记,学习氛围相当浓厚。


林高远在长桌左侧的几排书架上仔细摆放着新书,一本一本核对,看似面无表情,但讲师洪亮的嗓音道出的内容不经意就会飘入他的耳里,丰富有趣,晦涩的内容被拆解得灵动,竟然一遍就在脑海里烙下了印象,林高远不自觉地也有点入了迷。趁着去拿第二箱新书,慢慢走动的瞬间,林高远悄悄抬头像讲师的方向望了过去,是他?内心毫无预兆的一紧,是讶异,是惊喜,一时间各种画面就止不住地从脑海里蹦出。


一年四季变换,景色交替,林高远不变的是乘那辆电车上班,最初只是在书店打工,如今毕业几年倒已升职成为了店长。他其实并不是个特别喜欢看书的人,顶多也就会在空余看几本畅销的玄幻小说打发时间,不过性格里却有着讨厌改变的特性,同一样东西会用很久,同一种食物吃惯了就想不到去尝试新的,说他念旧,懒惰都可以,反正手上这份工作熟悉了,也同样没有再去考虑找其他的了。

林高远搭的这辆电车弯弯绕绕,兜着圈子几乎经过小半个城市,自然站头就涵盖了学校,医院,商店街等等,高峰时间是不变的拥挤不堪,路况也是差的可以。好在林高远上晚班时,出门的时段可以避开这个令人头疼的状况,大概也是因为这个契机,他会在无聊时瞧见了那个人,而且渐渐收不住自己的眼神,变为了长久的关注。


一个男人去专注地观察另一个男人,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似乎都是不怎么正常的行为吧,可对林高远来说,这种吸引很难就用几个字去描绘清楚,他也不会奢望别人能懂。你只需要想象,在一个不算拥挤且略微有些动荡的车厢里,有一处地方的画面却犹如呈于纸上般趋于静止,固定的座位,一个年轻,儒雅的男子从来都无视车窗外的喧嚣,只是一味沉浸在他手中的书本里,唯有那一页页翻动的纸张宣告着书主人的思绪在随之高速转动。有几次,午后的阳光就这么透过车窗,照射在他那张白皙的脸上,一切都被铺陈成金色,仿佛让人置身于另一时空,但相较他身边已经歪头斜脑昏昏欲睡的其他人,一切仿佛短时间又恢复到了平凡而又乏味的日常,只是他成为了其中那令人难以忘却的一个亮点。


“请问,对于同性之间的情感发生,家庭遗传是关键,你怎么看?”

“啊,你问我.....对这个同性...同性交往,我......”

“啊......那个我是说,《对于同性之间的情感发生,家庭遗传是关键,你怎么看?》这本书......”

“哦哦......你是说你要预定这本书,好的好的......”

“是的,理查德.J著,XX教育出版社出版。”

“好好,我记下,那个...那个书名能再说一遍吗?”

“没事,笔给我,我来写给你吧。”

“谢谢,麻烦了......”


递出笔时,手指间的轻触还让林高远难以回神,脸似乎红了,心也跳得厉害,他这到底是怎么了?讲座结束,那人突如其来的搭话是林高远万万没有想到的,还有那本奇怪的书名,也让自己尴尬了好一阵,对方应该不会知道他们同乘一辆公车,也不会想到面前的这个店员曾一直带着不明所以的目光注视他,总之这样的再遇已经让林高远很开心了,至少他们在不知不觉中有了更多交集。但一刹那,突然想起那人似乎忘记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所以订购的书到了要怎么通知对方呢?林高远轻轻拍了下自己的脑袋,责怪着自己的疏忽,想要再追出去找寻,那人早已消失在了夜幕中,不见了身影。


同个一人在心里久了,也再不想去将他赶走,更确切的说是想赶也赶不走了。


这一个月林高远改为了早班,每天经历着上班高峰,拼命挤上那辆公车已经不易,更别提再见到那个人了,他也好几次试图从车头望向车尾,一个个人头排查,结果都在别人鄙视的目光里低下了头,而那个人也确实不在。柜台内的那本怪书已经到货一周了,静静地躺在那里,和上面什么都没填写的订书单一起,林高远除了看着它叹气再无其他,想问同事讲师信息,却总担心这样太突兀,会暴露什么,也不是没设想过换班去试着再遇,又反观觉得自己这样的行为太疯狂,矛盾来矛盾去,林高远这次是彻底陷入了迷茫。


又过了几日,林高远仍旧如行尸走肉般处在早高峰的地狱中,今天更是因为前一辆车抛锚,大部分的乘客因为时间紧张,被迫都又上了这紧跟着来的第二部车,林高远恰巧就在这后来的车里,瘦削的身躯不一会儿就被挤得内脏都快吐出来了,本就想着提前一站下车改为走路的他,好不容易被人流“送“到下车门这里,脸紧贴着门玻璃,倒庆幸自己还能看清街道上的风景,也是形色匆匆的人群却配着一张张冷淡无奈的脸庞,除了他,哎!是他!林高远从没像此时,打从心底里这么感谢这辆公车,在那人行走的不远处,如此巧合的就到站开了门,让他奔跑了没几步几乎就追上了,然而还没想好怎么上前打招呼的他却又与此同时看到了另外的情景。

那人刚走到十字路口等红灯,就从另外的方向慢慢踱步过来一位长发女子,高挑的身材,姣好的面容,一走近就拉过那人的手迅速攀谈了起来,各自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似是在聊着什么有趣的话题,以至于信号灯都转为了绿色,双方也没有停下先过马路的意思。林高远看了一会儿便失去了想走上前的信心,叹了口气就转身离开了,有些失魂落魄,也不管不顾自己上班是否要迟到了。


“等等,那个等等.....”身后冒出一个熟悉的声音,还是那么洪亮,那么触动心弦,林高远回首,一眼就望到了飞奔过来的那人,身边已没了方才还谈笑的女子。

“哦,先生,你订的那本书到了。”林高远看着眼前这人就忘却了之前的小阴霾,不自觉地咧开嘴笑着说起了正事。

“啊,好,我...我现在就跟你一起去取吧。”那人说话的气息由于跑了几步而不稳,但眉眼之间显然也是带着欣喜,不知是因为他期待的书到了,还是因为他能在这里碰到林高远。

“好。”


之后,他们终于正式认识了,林高远知道了这个早早住进他心里的人叫孔令轩,A大的副教授,平时就是那个点坐公交去学校,于是他们就从那时开始不停地在那公车上再遇,礼貌地互相点头打招呼,再然后孔令轩在休息日会约林高远出去看看电影,吃吃饭,谈谈人生,不过更多的是他会来书店买书,看书,甚至还会陪着林高远上晚班,没过多久就已然成为了挚友,但林高远知道他想要的并不仅仅只有这些。他无法了解孔令轩的想法,毕竟站在他面前的是个同性别的人,如果坦白自己的感情会不会连朋友都没得做,这让林高远又再一次进退两难。

转眼到了圣诞夜,孔令轩很自然地邀请林高远去他家吃圣诞大餐,说是终于有机会可以在他面前展现自己的拿手厨艺了,提到做菜,孔令轩那可不止一次在林高远面前吹嘘过,甚至还包括其他的家务技能。林高远知道不能全信,但却并不怀疑孔令轩照顾人的本事,虽然他也有文人木讷的时候,可绝大部分还是体贴入微,温润如玉的,这就更让林高远深陷其中,欲罢不能。

站在孔令轩家门口,林高远忽然犹豫了,原本应该高兴,值得回忆的夜晚,却因为一直无法坦诚自己的内心而变得烦躁,如果当面说不出口,索性就发条消息等待结果吧,在这个气氛浓烈的节日里到底是被对方结束单恋还是被划入老死不相往来的行列,林高远确定自己都想即刻知道,不再无谓地等待了。就这么前后想了很久,林高远最终还是抖抖索索地按出了发送键。

“孔令轩,从今天起,你愿意变化一个身份,成为我的男朋友吗?”


五分钟,十分钟,半个小时过去了,消息显示为已读,却始终没有回复。冷冰冰的走廊里,昏暗的过道灯下,林高远最后决定放弃等待,一步一步艰难地离开了那里。

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家里的,只觉浑身无力就一下子躺倒在了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林高远想着这也许就是无声的拒绝吧,为了避免大家难堪的最好方式,或许也可以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过继续做朋友,如果孔令轩可以,他也就没问题,再往下想,林高远只觉得视线都变得模糊了起来,眼泪不受控制地就滑落了脸颊。


“叮咚,叮咚......”急促的门铃声吵醒了已经迷迷糊糊睡着的林高远,抹了抹眼角干涸的泪水,起身去开门,脑子还混乱着,丝毫没去想是谁会在这个点来自己家。

“高远,你看我买了什么?今天大过节的,又太晚了,很多商店都关门了,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挑了很久才选到中意的。店员还问我尺寸,我都估计不准,总不能和别人说我还没牵过你的手......”

来人刚进屋就说了一大堆话,不是孔令轩还有谁,可语速太快,确切的说是林高远的脑子此时处于短路状态,无法去对他的话语立马作出反应和判断,所以这人到底是在说什么?但看着摆在眼前的灰色丝绒盒子,却又有说不出的震惊。

“孔令轩,你什么意思?你对我发给你的消息究竟是怎么想的?”林高远急切地问道。

孔令轩正了正衣领,揽过林高远的肩膀,和他一起走进了客厅,坐在了沙发上,郑重地对着他开始说:“林高远,我现在虽然名义上是副教授,但还不是正式编制的,所以工资并不高,可一般教授的福利还是有的,诸如想要什么书,只要列个书单,就可以让学校去统一采购,因此我根本不需要去你店里买书。”

“蛤?”

“还有在公车上,其实我能感受到你的目光,而我也经常偷偷观察你,你会给老人让座,会帮没带零钱的人投币,总之你的一言一行我都看在眼里,不知不觉中就被你吸引,但我其实也弄不明白这是不是叫喜欢。直到去了你们书店做义务讲座,我看到了在那里认真工作的你,我觉得那也许就是一种冥冥之中的缘分,于是我就趁演讲结束,大胆地去找你订书了,这样我们的关系就不仅仅只限于偶遇了。”

“你......你.......”

“你知不知道,你听到那本书名时候的反应特别可爱,努力想解释看法,歪着脑袋记不住书名的样子都很惹人心动。你低头写书名的时候,我试图掩饰的笑容终于绷不住流露了出来,但又怕让你发现,觉得我是个奇怪的人,只能继续悄悄隐藏。”

“所以......所以你对我消息上说的不反感,对吗?”林高远现在根本无法用语言形容在听到孔令轩的这一番告白后是什么样的心情,脑袋依旧当机中,他还是想亲耳听到并确认自己的那条消息孔令轩到底是怎么看待的。

“林高远,我愿意。所以你也愿意吗?”孔令轩收起已经笑得合不拢的大嘴,严肃地清了清喉咙回答并问道,手上的盒子也适时地被打开,嵌于其中的是一枚简单却不失设计的铂金戒指。

“我也愿......”最后一个字还没出口就被封在了孔令轩的口中,他紧紧环住林高远的脖颈,像是怕怀里的爱人会再跑了一般。


24小时书店,有各式书籍,有各类讲座,有各种人群,还可能有不经意的爱情。



评论(9)
热度(28)

© 小蕾别名叫富贵儿 | Powered by LOFTER